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怎樣決定是否要自費吃標靶?

標題:我要自費吃標靶藥嗎?
受訪者:陳昭姿 姜紹青
身分:藥師
受訪時間:20110802
訪問者:鄭春鴻
Part8
怎樣決定是否要自費吃標靶?
紹青:其實可能如果像剛才昭姿剛談的比較是,它有很清楚的合乎適應症的使用,這可能疑慮上面比較沒有那麼大,現在有很多的狀況是,它這個藥物己經上市了,它拿了一個台灣核准的適應症,但是今天醫師跟他談的時候這個病人的狀況其實不完全符合他的適應症,就是說適應症就是這個藥物應該怎麼樣合法,在法定怎麼樣來治療哪一個疾病的哪一個期別,但是有時候其實有很多的資料,研究試驗其實己經出來了,但是國家可能在審核上面沒有那麼快,所以它還在一個等待狀況,但是這時候或是甚至研究可能是更初期的研究那可能醫師有可能就在跟病人談這樣子的狀況,有時候會有這樣子的狀況,這個時候的考慮呢就會更困難。
那我個人建議就是,你可能要先跟這個醫師確認一下或者可能要找些專業的人可能要問一下就是到底有沒有第二期的臨床實驗,至少是在第二期以上的臨床實驗,那這樣子的試驗結果是比較可靠的,如果單單只是第一期的臨床試驗或是甚至只是一些案例的報告的話,這個方面是比較難去做很確定它結果的確認,那這個第二期的臨床試驗可能可以有一些答案,但是我覺得進一步我覺得每一個病人,他在面對這樣子的考慮的時候,我覺得另外一個是你自己的期待,你的期待跟他的療效。比如說今天只有三個月但是有的人在這三個月內,他可以看到他的孫子要畢業,他大學畢業或是他看到他兒子要結婚,也許這是一個可能的一個盼望,但是要更長或許或是更多的意義這可能要看個人的一些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